QQ在线支持
商务支持电话
13906050680
技术支持电话
0592-2651619
首页->局域网监控-> 网络设备常见故障分析,局域网网管经验,网络故障分析
  • 摘要:网络设备常见故障分析,局域网网管经验,网络故障分析,网络设备,故障分析,局域网网管

     

    网络设备常见故障分析,局域网网管经验,网络故障分析

    一、网络设备常见故障分析

    1.线材选择不当,造成网络不稳定,时断时通的故障分析及排除。

    下面是笔者亲身经历的故障,尽管解决的方法很简单,但还是觉得有必要在这里提出来,给大家一个参考。集团公司的网络,从交换机到工作站的PC中间间隔了一座宿舍楼,目测布线距离在100左右。使用市面上常见的五类非屏蔽线,两端均使用了568B标准做水晶头,在连接好线路后,工作站提示电缆被拔出,但有时也出现电缆已连接,因为路由器启用了DHCP,在查看工作站IP地址分配情况时,可以看到路由器分配的正确的IP地址,但不能浏览网页。

    因为在布线时,我就对布线距离有过担心,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我并没有走多少弯路,只是将工作站的网卡的速度设置为10m双全工,网络就工作正常了。之后工作站端的另一台PC也需要上网,我只是去市面上花60元买了个10M HUB,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并且也没有必要对网卡的速度进行限制了,因为HUB的存在,已经强行将网络速度降为了10M。通过上面的例子告诉我们,有时候做出点牺牲也不乏是一种解决问题的好方法。牺牲了网速,却使网络变的正常稳定了。

    2.ADSL接入,路由器不能拨号的故障。

    一个办公网络,ADSL方式接入宽带,通过路由器和一8口的交换机连接。ADSL通过PPPoE方式拨号,用电信运行商提供的拨号软件,能快速拨号成功,但用路由器内置的拨号程序,经常发现拨号不成功现象。

    出现此类故障时,有时只要分别端口ADSL设备和路由器的电源后,等待一回,路由器就会自动拨号成功,分析原因,受路由器电气性能的影响,导致ADSL设备的工作稳定性受影响,在正常可以拨号成功的情况下,由于路由器的接入,导致拨号不成功。后找电信部门协调,更换电话线路后,网络变的稳定,断线、不能拨号的情况极少发生。

    3.静电导致路由器设置参数丢失。

    集团公司下属企业的局域网,采用ADSL pppoe方式接入,用维网R160路由器共享上网,整个网络共14台机器,路由器连接一维网16口的交换机,所有的电脑均通过交换机连接路由器,使用一年,无任何故障,但最近总是出现路由器设置参数丢失导致无法上网的故障。无意中看到所有的网络设备都放在台电脑桌的后面,和电脑的连接线错综复杂的放在一起,考虑可能是静电引起的,随将路由器和交换机放到一边,断电后清理干净,重新固定安装好,故障解决。

    4.HUB端口损坏,导致网络不通。

    一企业的网络,从主办公楼到到生产楼用一条非屏蔽五类线连接,考虑生产楼的机器不是太多,便舍弃了交换机,采用了一5口HUB。在一次雷雨过后,有一台机器上网不正常,表现为网卡等不亮,更换网卡,灯亮了,但还是无法访问网络,百思不得其解,无意中拔掉网线,发现HUB的等依然常亮,才想到是HUB的端口击穿了,更换另一端口,故障解决。

    二、从现象到本质:网络设备故障诊断经典实例 

    路由器、交换机在局域网中使用的范围越来越广。在此笔者就对局域网中与此类设备有关的一些故障进行分析(我们以一个典型的局域网为例)。

    现象一 局域网内各终端用户互访正常,但访问外网速率较低甚至存在大量丢包现象

    根据故障现象可得知交换机与各用户之间联系正常用Ping命令Ping路由器端口地址,发现丢包现象严重,通过console口登录到路由器上后发现该路由器CPU利用率非常高,持续在99%左右,使用SHOW IP ARP命令得知其中由IP解析数量引起CPU消耗达到30%左右,而正常时应该小于10%。使用SHOW ARP命令后发现一个有趣现象即有大量的源数据有规律地逐个访问外网地址,由此可以断定该路由器受到网内病毒的攻击通过SNIFFER软件发现感染病毒的用户地址,使用路由器的访问控制列表命令access list来禁止染毒用户访问局域网,在这一终端用户杀毒后再给予访问网络的权限,这样就可使网络恢复正常工作。

    现象二 局域网内用户互访时断时续

    各终端用户之间互访主要是通过交换机的MAC表进行的,即TCP的第二层协议,所以发生此类故障应首先检查交换机。使交换机各端口的互访发生阻塞,一般有以下两个原因:

    1.网络广播风暴。造成此类故障的原因通常是:①由于网内私网地址分配不合理,例如将整个B类地址未进行细分而直接分配给一个交换机;②VALN划分不合理,例如一个交换机上用户过多而未进行合理分隔。以上两种情况一般通过网络拓扑分析,调整分配结构避免拓扑环的存在就能予以解决。

    2.网内存在大量无效IP包。造成此类现象的原因很多,例如某个网内用户中了某种网络病毒或网络用户之间用于连接的交换机质量不过关等。笔者在此想说明的是另一种极易使人忽略的故障,即因终端用户网线短路引起的交换机阻塞的故障。我们知道目前市面上的交换机大多使用存贮转发技术,它的工作原理是对某一段数据包进行分析判别寻址,并进行转发,在发出前均存贮在交换机的缓冲区内,当网线发生短路时,该交换机将接收到大量的不符合分装原则的包,造成交换机处理器工作繁忙,从而导致数据包来不及转发,进而导致缓冲区溢出产生丢包现象。处理此类故障一般需要通过查看交换机端口流量或逐个封闭端口来进行处理。


    作者: anyview(网络警)网络监控软件   时间: 2022-11-23 11:45:50   点击:     

    相关资讯:
    [网络监控软件在企业网管中应用实践] 如何选择最合适的局域网网管系统和局域网监控软件
    [局域网监控软件相关之网络关键技术] 局域网监控软件中网络分析能为网络管理带来什么
    [网络监控软件在企业网管中应用实践] 局域网监控系统和局域网网络管理系统的四个大类
    [监控软件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广泛应用] 如何选择上网行为管理软件,实现局域网上网监控管理
    [网络监控软件在企业网管中应用实践] 局域网管理,网管良好管理习惯,局域网网管工作变得简单易行
    [网络监控软件在企业网管中应用实践] 记录上网网站,监控上网内容,限制局域网电脑上网速度
    [监控软件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广泛应用] 部署局域网网管软件,网络监控软件四个方面决策要素
    [局域网网络监控软件相关产业之动态] 选择局域网管理软件和网络监控软件八大关键决策要素
    [局域网监控软件相关之网络关键技术] 企事业网络管理员必备“软件”素质和必备基本网络管理能力
    [局域网网络监控软件相关产业之动态] 局域网网络监控软件,网络管理软件发展大趋势是智能化网络管理
■ AnyView(网络警)网络监控软件--功能检索
  • 服务电话:0592-2651619 / 13906050680 ; 钉钉:15359220936;微信:15359220936;Skype:Amoisoft;
  • 服务邮箱: Sales@amoisoft.com;Order@amoisoft.com;Tech@amoisoft.com;
  • 支持QQ:9908430(综合),850753251(购买1),573982850(购买2),969263561(技术1),53864605(技术2),332056791(技术3)
■ 联系我们获得支持和服务 ■ 信息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