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在线支持
商务支持电话
13906050680
技术支持电话
0592-2651619
首页->局域网监控-> 如何防止员工上网成瘾?控制员工上网行为,员工上网行为管理,上网监控
  • 摘要:如何防止员工上网成瘾?控制员工上网行为,员工上网行为管理,上网监控,管理员工上网,监控员工上网,局域网管理,上网行为管理

     

    如何防止员工上网成瘾?控制员工上网行为,员工上网行为管理,上网监控

    “网瘾”在流失生产力

    “多数公司在网络滥用上做得并不足够完善。” 王先生,一位大型私企的资深网络主管说,“一个人可能会因为在上班时间玩游戏而被开除,但如果他用相同的时间浏览网站,不会得到这么重的惩罚。” 美国科技调查机构IDC的调查指出:员工大约30%~40%对网络的使用是跟工作无关的。一项针对网络使用的抽样调查显示:在中国,这个比例要更高。

    根据美国2005年一家民意调查机构的报告显示:平均每个员工使用公司电脑但非用于工作的时间是75分钟。按每个小时20美元算,平均每个员工每年损失了6250美元的生产力。13%的受访者认为他们几天不用网络就很难受;超过11%的人说他们在线的时间要比他们自己希望的长;有近10%的受访者承认:他们会对爱人或者上司隐藏自己的上网记录。陈小姐已受到了困扰:“我觉得我好像控制不了自己。这是心理上的。有时候,我也不想这样泡在网上,但是就是停不了,而之后,我又常常懊悔浪费了时间。”这种感受代表了很多上班族的心声。

    朱小姐,27岁,一家中型企业的办公室职员,她上网的一大目的就是聊天。她的电脑上有各种聊天工具。“如果我面前有一台电脑,接入互联网,我会立刻用它来跟人聊天。”她说,“我觉得这就是一种瘾,在无法上网的地方,我就会不停地想:如何找个地方上网跟人聊聊天。” 迈克?辛普森,是一位网瘾救助中心的专家。他发现近些年来网络上瘾正在呈上升趋势。

    员工陷入“网瘾”的征兆

    辛普森说:局域网过滤软件只是第一步,管理者应该对此引起足够的重视并且负起责任。而第一步是对“网瘾”众多征兆的了解:

    隐藏上网行为。就像吸毒者一样,上网成瘾者常常隐藏他们的上网行为。陈小姐说:“如果看到有人经过,我会立刻关掉正在浏览的网页。”这种现象在很多办公室都有,显然员工知道不该这么做,但却停不下来。

    无法自控。“互联网是一种工具,它有用,却让人无法把持。” 辛普森说,“在网上工作,开始的时候,你可能还在干活,几个小时以后发现可能什么也没干。”事实上,很多人养成上网闲逛的习惯往往是从工作开始的,而非个人原因。调查显示:多数人打开网页查询信息的时候,一般都是跟自己手头的工作有关,比如:为项目查询资料、搜集信息等等。但是两三个小时之后,一旦搜集的资料足够多的时候,他们就开始浏览不相关的网页、进入博客或者论坛,而不是进一步处理资料或者进行其他相关工作。

    朱小姐的经历证实了这一点:“我常常打开电脑的时候是为了工作,但很快就把工作丢一边,开始跟人聊天。”她说:“我常常想到下个整点一定开始工作,但几乎无法做到。” 丧失其他兴趣。很多人抱怨上网让他们失去了自己的生活,没时间从事自己的业余爱好。“我以前会在午饭时间去见见朋友,或者午休的时候看看书。”陈小姐说,“现在我都在上网。”朱小姐更认为长期上网已经影响她的健康:眼睛干涩,头疼,还有越来越严重的颈椎病。

    过度依赖网络沟通。有某种“瘾”的人有一个共同特点,用一种方法来解决所有问题。辛普森说:“他们的目的不是为了让工作得更有效率,而是为了更多地上网。”朱小姐就有类似问题,比起打电话,她更喜欢通过聊天工具跟人交流:“我几乎只在必须用电话交流的时候,才用电话。网络让我可以一心好几用。” 上网成瘾的人不上网的时候还会表现得情绪失控,容易跟人起冲突。虽然员工的情绪问题可能是多方面原因引起的,但对网络的依赖是不容忽视的因素。

    建立有效的规则

    在很多情况下,关于网络管理的“硬性指标”只限于邮件管理,比如:邮件保密;或者是某些特定行为的规范,比如:禁止进入聊天室禁止打游戏等等。除此之外,多数规则都难以执行。比如很多公司规定:不能过多浏览与工作无关的网络。但“过多”是多少呢?怎样才算与工作“无关”呢? 这导致多数公司虽然有网络使用的相关规定,但很难操作。调查显示:在中国,超过90%的雇员认为公司目前的网络规范形同虚设。只有不到10%的公司因为滥用网络解雇过雇员。那是不是公司毫不留情地制定禁止和处罚规则,就能解决问题呢?

    “如果我们采用监视网络使用的方法,将更激起员工的反感情绪。”王先生说:“不管公司采用什么样的方法,这一条绝对是最后的选择。”毫无疑问,“监视”是不明智的做法,且不论它会伤害员工的自尊和对公司的感情,其本身也缺少法律的支持。需要明确的是:“有效的规则”并非指严厉的规则,而是可遵循、可量化的规则。有些公司把雇员的网络使用情况跟他们的绩效管理挂起钩来:通过IT部门提供的数据,能让人力资源部门掌握员工的网络使用情况,从而将这些数据体现在员工的绩效考评中。

    与此同时,调查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如果公司以“促进员工健康”为理由,来制定相关规则的话,就会大受欢迎。调查显示:有近40%的受访者认为上网已经影响到个人健康,有20%的人认为组织应该对此采取行动。“网络管理,关键还是在文化建设。”王先生说,“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问题。”,但需要网络监控软件等来作为辅助工具;


    作者: AnyView(网络警)网络监控软件   时间: 2008-10-29 22:56:50   点击:     

    相关资讯:
    [网络监控软件在企业网管中应用实践] 怎样对员工上网行为管理,网络安全审计,局域网行为监控,员工行为管理
    [网络监控软件在企业网管中应用实践] 网络管理员常犯八大错误,企业网络管理经验谈,网络运维经验总结
    [网络监控软件在企业网管中应用实践] 选择上网行为管理系统,怎样选购上网行为监控软件,局域网监控软件
    [网络监控软件在企业网管中应用实践] 无序上网行为危害及应对办法,部署上网行为管理软件,管理员工上网行为
    [网络监控软件在企业网管中应用实践] 局域网上网行为管理,局域网监控,上网行为控制,电脑监控软件,内网监控系统
    [网络监控软件在企业网管中应用实践] 如何最明智地管理员工上网行为,怎样局域网上网监控,员工上网行为监控
    [网络监控软件在企业网管中应用实践] 如何简化企业局域网网络安全,局域网上网监控,以专用设备简化网络安全
    [网络监控软件在企业网管中应用实践] 局域网上网管理策略,防止滥用互联网,控制员工上网,规范员工上网行为
    [网络监控软件在企业网管中应用实践] 局域网网管应用技巧:内网安全十大策略说明,内网安全与网络边界安全不同
    [网络监控软件在企业网管中应用实践] 如何关注中小企业网络管理,中小企业局域网监控,网络管理五大基本功能
■ AnyView(网络警)网络监控软件--功能检索
  • 服务电话:0592-2651619 / 13906050680 ; 钉钉:15359220936;微信:15359220936;Skype:Amoisoft;
  • 服务邮箱: Sales@amoisoft.com;Order@amoisoft.com;Tech@amoisoft.com;
  • 支持QQ:9908430(综合),850753251(购买1),573982850(购买2),969263561(技术1),53864605(技术2),332056791(技术3)
■ 联系我们获得支持和服务 ■ 信息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