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在线支持
商务支持电话
13906050680
技术支持电话
0592-2651619
首页->局域网监控-> 解决发展方向问题是战略规划的核心实质。企业凭什么?来自哪里?企业身在何处?
  • 摘要:解决发展方向问题是战略规划的核心实质。企业凭什么?来自哪里?企业身在何处?,企业决策,战略设计,企业发展策略

     

    解决发展方向问题是战略规划的核心实质。企业凭什么?来自哪里?企业身在何处?

    战略决策是关系企业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的决策。是非程序化的、带有风险性的决策。涉及企业发展方向、经营方针、经营目标、产品发展、技术改造、市场开发、企业转向、人力资源开发等事关企业生存的重大问题。

    因此,在决策中要注意依靠集体的智慧,要进行严格的可行性论证。在进行战略决策时必须注意:(1) 充分考虑企业的经营环境因素(包括经济因素、政治因素、科技因素、法律因素和社会因素等)。(2) 结合企业内部条件 (包括:人力、物力、财力、自然条件、技术专利、商标信誉等经营资源条件,企业的生产能力、技术能力、销售能力、竞争能力、适应能力以及管理水平等),进行认真分析研究。

    一、解决发展方向的问题,是战略规划的核心实质

    战略设计之前的三个问题:

    在为企业进行战略设计之前,我们必须弄清楚以下的事实:企业凭什么?来自哪里?企业身在何处?

    企业凭什么:古人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在为企业进行战略规划的时候,首先要了解企业自己。企业究竟有何资源?有那些优势、劣势?企业能做什么?企业对项目和事业本身的思考等等。

    可以说,了解自身的资源对于战略决策至关重要。我们常常遇到这样的老板,他们在某个领域赚了钱,捞到了第一桶金,却因为投资了另外一个自己完全不熟悉的领 域而破产。

    任何领域的经营都有着自己的规律和特点,也有着许多不为外人所知的门道。因此,在企业想要转行或者进行多元化经营,进入自己以往没有从事和自己 不熟悉的领域时,更要综合评估自己的资源和条件。

    企业来自哪里:企业来自哪里是了解企业的历史和过去积累的企业文化、体制和经验教训。

    这些对于事业的发展尤其对于新的项目的选定有着积极的意义。企业文化和管理经验的积累非一日之功,必然也就存在诸多优点和缺陷。了解这些,才能规避很多现实问题,才能制定适合于企业自身特点的战略。

    企业身在何处:了解企业所处的环境和了解企业的竞争者是进行战略规划的先决条件之一。

    行业的发展趋势如何?是一个正在蓬勃发展的行业,还是已经成为一个夕阳产业的行业?宏观经济对行业有何影响?消费者有何变化?发展快速的行业有哪些壁垒和 门槛?诸如此类的问题,对于战略决策至关重要。

    许多企业的失败,不是因为自己的资源不够好,而是在一个不恰当的时机进入了一个不恰当的行业。我们常说,进 入一个行业不能太超前。太超前,你需要用一己之力去打造行业的繁荣,多数会失败。

    像万燕等行业的先行者却往往在曙光来临之前就倒下了,这就是战略时机的把 握问题。介入一个领域也不能太落后,等到市场竞争已经进入了白热化阶段,利润大幅度下降,进去了也多数难以生存。把握战略规划的“火候”靠什么?当然要靠 对行业的了解,对企业所处环境的深刻认识。

    知道企业身在何处,还要了解竞争状况,了解竞争对手。在这个行业里,谁是行业的老大?哪些企业建立了怎样的优势?这些优势和我们相比如何?我们怎么办?

    诸葛亮为刘备的谋划中首先就强调了刘备所处的环境(自董卓造逆以来,天下豪杰并起。),又分析了刘备的竞争对手,曹操怎样?孙权如何?荆州和益州的刘表、刘璋又如何?通过这些分析,才制定了一系列的战略。

    在进行战略设计之时,这三个方面必须充分了解,深刻分析,才能保证战略规划的正确性。保证战略设计的实用性和有效性:

    分析了林林总总的事实之后,制定战略计划的任务就摆在了我们的面前。战略计划的制定到底和那些因素有关?究竟谁来制定战略计划?战略计划需要哪些人参与?这些问题都是制定战略计划的首要问题。

    大多数人认为,战略计划应该是最核心、最机密的事情,它必须由最高层的领导或者充满智慧的智囊们完成,其他人对于企业战略制定是毫无帮助的。

    因此,我们常常看到一个企业的发展方向由企业的领导者在1小时甚至更短的时间决定了,或许他还征求过一两个副总或者高级参谋的建议,之后,企业开始召集管理层会议,来宣布这一战略计划,并希望各级管理层进一步完善这个计划,使之得以贯彻。

    这种战略计划真的客观或者可行吗?他是否能够得到真正的执行?事实上,战略计划尽管具有较大的私密性和重要性,但其结论决不是简单的自上而下部署。

    战略计划的制定必须为其能够得到良好的执行而准备,从一个企业的领导 层到部门、再到业务层面、产品层面,每个层面都和战略计划的实施有关,这些战略计划的真正组织和实施者,必然关系到战略的执行情况。

    战略计划的制定,其信息和资源还有来自于企业的、自下而上的信息,只有综合了这些信息,才能保证战略计划的实用性和执行力。因此,在企业进行战略计划的时候,应该采用以下三个步骤:

    做出战略计划的假设:战略计划的假设是基于对:企业凭什么?企业来自哪里?企业所处的环境等条件进行综合分析,从而得到的结果。

    自下而上的收集各层级人员对该假设的看法和企业内部的资讯:综合未来战略计划的实施者的建议,有助于对这一战略建设的信息补充和全面梳理。

    确定最后的战略计划:根据对资讯最终的评估、分析结果确定战略计划,并自上而下的执行。

    总之,战略永远是企业不可回避的关键词,它是一个项目和事业的源头,决定了企业的兴衰成败,任何企业都应该重视战略,也应该认识到:战略是第一位的!


    作者: AnyView(网络警)网络监控软件   时间: 2021-10-21 16:46:35   点击:     

    相关资讯:
■ AnyView(网络警)网络监控软件--功能检索
  • 服务电话:0592-2651619 / 13906050680 ; 钉钉:15359220936;微信:15359220936;Skype:Amoisoft;
  • 服务邮箱: Sales@amoisoft.com;Order@amoisoft.com;Tech@amoisoft.com;
  • 支持QQ:9908430(综合),850753251(购买1),573982850(购买2),969263561(技术1),53864605(技术2),332056791(技术3)
■ 联系我们获得支持和服务 ■ 信息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