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在线支持
商务支持电话
13906050680
技术支持电话
0592-2651619
首页->局域网监控-> 局域网管理常见问题解答,网吧网管常见问题解答方案【3】
  • 摘要:局域网管理常见问题解答,网吧网管常见问题解答方案【3】,局域网网管,网吧网管设备,网吧常见问题,网管故障排除办法,硬件故障排除经验,网络故障排除

     

    局域网管理常见问题解答,网吧网管常见问题解答方案【3】

    企事业单位局域网网络管理常见问题解答和网吧网管常见问题解答方案【3】

    第五部分

    硬件故障:网吧里的硬件故障也是很常见的,大到主板烧毁,小到鼠标键盘损坏都会遇到的。首先从大的方面来说说吧。

    网吧最常见的主机故障莫过于接触引起的故障。我们知道AWOER BIOS的主板报警声定义:

    一长声为内存问题, 一长两短为显卡问题。当我们听到报警声的话,把内存或者显卡摘下来,用干净的橡皮把金手指表面的氧化层擦一下再插好就可以了。其实有时候显卡接触不良并不一定都是报警不能启动。我就遇到过好多次由于显卡接触不好而引起的显示器黑屏现象,主机能正常启动,显示器也没问题,传输线也没问题,显卡插到别的机子上也能用,最后清理了一下主板和AGP插槽问题解决了。

    还有就是主板上尘土比较多的话,也会造成主机不定时死机的现象。由于网吧里面灰尘比较多,所以最好好隔段时间给机器除一下尘,除尘的时候要小心仔细一些,别把主板上的元件碰坏了,着重把各插槽和风扇的积土除掉。

    再有就散热问题。有些机子玩一会儿大型的3D游戏就死机,或者开机过几十分钟就死机等现象,首先要查的就是CPU的风扇转速是否正常,不要太相信BIOS里显示的风扇转速,最好是拆开机箱用手摸一下散热片的温度。

    如果确定是风扇的问题要及早更换风扇,以免造成更大的损失。其实把坏了的CPU风扇背面的油纸撕开,滴进去几滴机油,吹一吹尘土也可以再继续用一阵子的。在夏天的时候,也许会出现显示器花屏的现象,一般是由于显卡温度太高造成的显存工作不稳定所造成的,解决方法和CPU风扇的解决方法相同。还有就是网吧的机器以稳定为主,没有特殊需要千万不要给CPU和显卡超频,更不要超非标准外频。

    由于静电(或者感应电)引起的故障一般现象比较奇怪。有时候根本就点不亮主机,有时候开机加一下电自动就又断电了。解决这类问题的一般办法就是给主板BIOS放电。放电的时候要先把主机的电源线拔掉,然后在BIOS电池周围会有一个3针的跳线(个别主板是2组3针的跳线),正常的时候跳线靠在一边,你只需把跳线跳到另一边等3-5秒钟就好了。

    如果你找不到那组跳线,那么把BIOS电池拔了等10分钟也可以起到BIOS放电的作用。如果主机莫名奇妙的不能启动,最好是先把BIOS放一下电,再做其它措施。如果放电后还不能启动的话,先把内存拔掉看主板报不抱警,如果报警的话,说明主板和CPU等都可以正常运行,如果不报警的话,把CPU风扇摘下来用手摸一下CPU还热不热,如果热就是CPU工作正常(一般来说是,不排除意外),那么一般就是主板的问题了。这就是排除法的一个简单应用,其它的硬件维修方法还有最小系统法,替换法等等,我们可以去多了解一下。

    从小的方面来说,硬件故障又分为主板,显卡,电源,显示器等各配件的问题。对于网管来所一般不要求对这些配件做到元件级别的维修,但是拆拆鼠标,调节一下显示器的聚焦按钮,升级一下主板BIOS等等小问题还是有必要学一学的,由于涉及东西太多,所以建议大家找相关资料看一下。

    最后说一下网络问题的解决。网络故障一般可以划分为逻辑故障和物理故障,前者是所一些由于设置引起的问题,后者是由于设备出错引起的问题。我们通过一个例子来看一下网络故障的一般解决步骤。如果某台机器上不去网,可以先在DOS运行ipconfig /all,或者在windows下运行winipcfg,查看一下本地的TCP/IP协议配置,主要看IP,子网,网关,DNS是否配置正确。

    ip要和网关在一个网段,DNS要用ISP提供的地址,网关一般是你的路由的IP或者上网服务器IP,这些具体配置和你本网吧的网络整体设计有关,要根据情况设置。如果运行这个程序提示读取IP错误的话,一般是网卡驱动没装好,或者网卡中断冲突等原因。还有一种情况是显示139开头的IP地址,这是你设置了自动获取IP,但是网络内没有DHCP服务,系统所使用的临时IP,所以你要么就在网络中配置一下DHCP服务,要么就指定一下IP。
    如果IPCONFIG显示网络配置正常的话,可以ping一下自己的IP,注意不是127.0.0.1,是IPCONFIG里显示的那个IP,如果能ping通的话,说明本地TCP/IP协议可以正常运行。如果连自己也ping不通的话,那一般是配置错误或者局网中存在IP冲突造成的。

    如果ping自己正常,那ping一下网关,如果是time out的话,一般是物理连接方面的问题,比如说网卡和网线接触不良,或者交换机端口损坏等等。这就要用分段法来排除了。关于ping命令的用法还有好多,一般都是跨路由等复杂网络中返回的错误情况比较多一些,网吧一般不会出现的。

    如果ping网关正常,说明整个局网环境是通路,没有问题的,下面就要ping一下dns的地址了。由于DNS在本局域网之外,中间通过了路由或者代理服务器等,所以如果ping不通的话,就要检查路由器或者服务器的设置了。路由器如果配置好了的话,如果没人去改它的设置一般是不会出问题的,但一些质量比较差的路由器在散热方面和供电电路上做的不好,在使用一段时间后转发数据的速度会变的很慢,这时候把路由关掉,让它自然降温一下就好多了。现在的新出路由配置都带有中文的向导,可以实现傻瓜式操作,所以只要你有一点网络知识,看一下说明书就可以很顺利的配置了,我在这里就不多说了。

    关于代理服务器出现的问题最多的就是由于代理服务器本身装着防火墙的缘故,好多人说代理服务器都配置好了,下面的机子还是不能上网,结果是系统自带的防火墙没有关闭。还有个误区就是,如果ping不通dns也不一定就是路由或者代理服务器的问题,也有可能是DNS服务器或者其它的节点出了问题,这就比较复杂了 ,要用tracert等命令诊断了,一般就算你判断出是哪个IP段除了问题,做为网吧网管也没有权限去配置那里的设备了,所以我们这里不做讨论。

    ping通了dns,如果还不能上网,那就ping一下网址,看能不能通,如果不通那就是DNS服务器的原因了,打电话问你的ISP提供商吧。至此,一个很典型的网络问题就 已经解决了。

    这个步骤一般是通用的,出了问题就要一步步的判断,排除,直到最后找出问题,解决掉。

    由于网吧的网络结构一般比较简单,所以还有几个跨路由的命令的应用没给大家介绍,主要是用的很少,大家可以找相关资料多了解一下,毕竟我们不会永远就管理这么几台机子的。

    关于网络的物理故障,我们可以分为网卡,交换机,路由器,网线的故障。网吧常用的网卡都是10/100M自适应的网卡,插上就能用,上面有的有2个灯,有的有1个灯,2个灯的一个是电源灯,一个是信号灯,当信号灯是红色的时候表示网络不通,绿色的时候表示通路,闪烁的时候表示有数据通过,1个灯的只是把电源灯省掉了。如果发现网卡工作不正常,可以换个槽看看,也可以在BIOS里修改一下中断等方法来解决,一般显卡和网卡不要靠的太近,会造成一写信号干扰,影响网卡的性能。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网线做的不规范造成的问题。强烈建议网线用T568A或者T568B的标准做法。前者的线序是橙白,橙,绿白,蓝,蓝白,绿,棕白,棕,后者是在前者的基础上1-3,2-6对掉。交换机的非UPLINK口到网卡,到另一个交换机的UPLINK口,还有路由的LAN口到交换机的UPLINK口等都用A类做法,网卡到网卡,交换机的非UPLINK口到另一台的非UPLINK口等应该用B类做法,总之要保证网线一段是MDI +,另一段是MDI -。也有的交换机和路由是MDI自适应的,所以都做成A类的也可以。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做网线的时候,不要让水晶头外面的裸线露的太多,否则时间一长容易松动。也有的水晶头时间长了造成和插槽接触不良,可以找个旧牙刷,刷一下水晶头的接触部分,或者干脆重做一个水晶头。

    网吧的交换机一般都是不可管理的不可堆叠的,插上电就能用,没什么好说的。

    每个端口都有几个指示灯,一般是10/100M灯,数据交换信号灯,电源灯。哪个端口出问题找哪条线的问题就可以了,如果某个端口不亮,不一定就是交换机的端口坏了,也可以能是网线问题,或者终端机器没有开启等等,掌握一定的经验后会很快判断故障的原因所在。

    路由一般有WAN指示灯和LAN指示灯,WAN指示灯亮的话,说明猫到路由之间是通路,如果不亮的话就要检查路由到猫的那小段线了。LAN口灯用来指示路由到主交换机之间的通信状况,有些高级的路由还有其它协议指示灯等。我们在解决问题的时候要根据指示灯作出正确的故障判断。

    ADSL猫一般不会出什么问题的,上面的指示灯一般有个ADSL灯,上行指示灯和下行指示灯。ADSL灯亮的时候说明和远端已经建立了连接并同步。上行灯和下行灯闪的时候当然就是有数据包传输了。我曾见过多次由于电话接口盒到猫的拿小段电话线损坏造成的不能上网的例子,如果猫不能同步,请先把那段电话线更换一下再说。

    网吧常见的问题就先粗略的介绍到这里,对于具体问题还要具体对待。关键还要去积极的实践总结。在实践中学习才会积累更好更多的经验。

    现在频繁掉线的网吧很多.但为何掉线.许多网管朋友.不是很清楚.网吧掉线的原因很多.现在我给大家讲一下现在很流行的一种木马.<传奇网吧杀手>.基本上东北地区的网吧都被这一木马弄的身心疲惫.但是现在有解决的方法了.

    中病毒特征: 网吧不定时的掉线.(重启路由后正常),网吧局域网内有个别机器掉线.

    木马分析 : 传奇杀手木马,是通过ARP欺骗,来或取局域网内发往外网的数据.从而截获局域内一些网游的用户名和密码.

    木马解析:中木马的机器能虚拟出一个路由器的MAC地址和路由器的IP.当病毒发作时,局域网内就会多出一个路由器的MAC地址.内网在发往外网的数据时, 误认为中木马的机器是路由器,从而把这些数据发给了虚拟的路由器.真正路由器的MAC地址被占用.内网的数据发出不去.所以就掉线了.

    解决办法: 守先你下载一个ANYVIEW(网络警)网络监控软件,可以监控局域网内所有机器的MAC地址和局域网内的IP地址.在设置ANYVIEW(网络警)网络监控软件时.你必须将ANYVIEW(网络警)网络监控软件的IP段设置和你内网 的IP段一样.比如说:你的内网IP是192.168.1.1------192.168.1.254你的设置时也要设置 192.168.1.1------192.168.1.254.设置完后,你就会看到你的内网中的MAC地址和IP地址.

    从而可以看出哪台机器中了木 马.(在多出的路由器MAC地址和IP地址和内网机器的IP地址,MAC地址一样的说明中了传奇网吧杀手)要是不知道路由器的MAC地址,在路由器的设置 界面可以看到.发现木马后.你还要下载最新版的杀病毒软件(3月15日之后的病毒库).在下载完之后必须在安全模式下查杀(这是瑞星反病毒专 家的见意)反复查杀(一般在四次就可以了)注意查完后杀病毒软件不要卸载掉.观查几天(这是我个人的经验.在卸后第三天病毒还会死灰复燃,我想可能是注册 表里还有他的隐藏文件.在观查几天后正常就可以卸载掉了.

    注:还原精灵和冰点对网吧传奇杀手木马不起做用.(传奇杀手木马不会感染局域网.不要用硬盘对克,对克跟本不起任何做用.而且还会感染到母盘上.切记!)

    最好主机安装上ANYVIEW(网络警)网络监控软件,这样可以时时监控局域网内的动态,发现木马后可以及时做出对策)

    下面是传奇网吧杀手木马的文件:
    文件名:      文件路径:                 病毒名:
    a.exe>>b.exe   c:\windows\system32       Trojan.psw.lmir.jbg
    235780.dll     c:\windows\               Trojan.psw.lmir.aji
    kb2357801.log  c:\windows\               Trojan.psw.lmir.jhe
    Q98882.log     c:\windows\               Trojan.psw.lmir.jhe
    kb2357802.log  c:\windows\               Trojan.psw.lmir.jbg
    Q90979.log     c:\windows\               Trojan.psw.lmir.jhe
    Q99418.log     c:\windows\               Trojan.psw.lmir.jbg
    ZT.exe         c:\windows\program Files\浩方对战平台 病毒名:Trojan.dL.agent.eqv
    a[1].exe>>b.exec:\documents and sttings\sicent\local settings\Temporary Internet Files\content.IE5\Q5g5g3uj
    病毒名:Trojan.psw.lmir.jbg

    硬件造成网速慢或掉线的解决方法

    引起网吧频繁和网速慢的原因很多,50楼的朋友问了一个问题.这个问题非常典型,一些网管朋友找不出原因. 给你们看一个实例:(此例只做见意) 一个网吧用的是10M网通光纤 网络频繁掉线(非ARP和病毒攻击)或网速达不到要求而且非常慢.换过路由器和交器机,网线也测式过没有问题.在网通机房测式结果是每秒1.2M,已经达 到10M光纤的速度,可到网吧的终端后网速只达到200K或达不到200K.一些网管朋友找不出原因.(一般出现这样的原因出现在光纤收发器上)

    建议你:在光纤收发器(俗称:光纤猫)分流下直接插到机器上,正确的设置完参数后直接测式网速,看一下网速能达到多少.要是达到1M左右说明网通机房分流到 光纤收发器这一段是正常的.反过来说要是达到不要求说明,从网通机房分流到光纤收发器这段距离出现问题.一般情况下应该是光纤收发器出的问题.光纤收发器 可以到网通公司更换,要是测式完后正常在从光纤收发器连接到路由器上.在从路由器的LAN接口上分流下连接一台机器测式网速是多少.要是达不到要求说明问 题出现在路由器上.要是能达到相对应的速度说明正常.然后在从路由器到交换机.以此论推.这种方法非常实用.相信要是硬件问题应该能解决.


    作者: AnyView(网络警)网络监控软件   时间: 2013-12-25 11:59:09   点击:     

    相关资讯:
    [网络监控软件在企业网管中应用实践] 如何选择最合适的局域网网管系统和局域网监控软件
    [监控软件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广泛应用] 如何选择上网行为管理软件,实现局域网上网监控管理
    [网络监控软件在企业网管中应用实践] 局域网管理,网管良好管理习惯,局域网网管工作变得简单易行
    [网络监控软件在企业网管中应用实践] 记录上网网站,监控上网内容,限制局域网电脑上网速度
    [监控软件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广泛应用] 部署局域网网管软件,网络监控软件四个方面决策要素
    [局域网网络监控软件相关产业之动态] 选择局域网管理软件和网络监控软件八大关键决策要素
    [局域网监控软件相关之网络关键技术] 企事业网络管理员必备“软件”素质和必备基本网络管理能力
    [局域网网络监控软件相关产业之动态] 局域网网络监控软件,网络管理软件发展大趋势是智能化网络管理
    [监控软件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广泛应用] 局域网网络监控,网络管理软件,上网监控应用实践部署方案
    [局域网监控软件相关之网络关键技术] 局域网管理,部署智能化网管系统,加强企业局域网安全
■ AnyView(网络警)网络监控软件--功能检索
  • 服务电话:0592-2651619 / 13906050680 ; 钉钉:15359220936;微信:15359220936;Skype:Amoisoft;
  • 服务邮箱: Sales@amoisoft.com;Order@amoisoft.com;Tech@amoisoft.com;
  • 支持QQ:9908430(综合),850753251(购买1),573982850(购买2),969263561(技术1),53864605(技术2),332056791(技术3)
■ 联系我们获得支持和服务 ■ 信息留言反馈